旅游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3   浏览次数:17

 

旅游学院
旅游学院始建于1988年,围绕学校“特色发展、服务地方”的办学思路,立足社会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和地处泰山脚下的比较优势,为旅游业和教育部门输送了近5000名本专科毕业生,已成为泰山学院最具活力的系部之一。
全院教职工人数4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4名;博士后1名,博士5名,在读博士2名;硕士27名,在读硕士4名。另有管理教授2人,副教授1人。教师中拥有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泰安市首届旅游专家顾问2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名。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2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名。在举行的三届“泰山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中,2名教师入选。
全院拥有旅游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方向)和地理科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和旅行社经营管理2个专科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开设于1993年,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现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9年)。
曾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泰山学院教学质量年评比先进奖”、“泰山学院系级教学评估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先进单位” 称号。拥有《中国地理》、《土壤地理学》2门省级精品课程,《餐饮管理》、《世界地理》等4门校级精品课程。旅游管理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团队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另有3个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旅游业概论》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教学成果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确立了“立足泰安、泰山,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的学科发展思路。目前在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遗产旅游与保护、泰山研究、旅游企业管理与教育、生态旅游与环境演化等领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十二五”期间唯一的旅游类重点学科/实验室),旅游管理为学校首批重点学科。与东北师范大学、山西师大和山东师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6届。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专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山东省软科学项目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4项,泰安市科技计划项目7项,泰安市社科项目7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参编教材14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60篇,其中SCI检索8篇,EI、ISTP、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62篇。获首届“山东省旅游产业创新奖”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3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泰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泰安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
2011年被泰安市确立的“泰安市旅游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是泰安市确定的全市唯一的“泰安市旅游人才培养培训基地”,获得建设资金资助200万元,“泰山旅游培训中心”是山东省高校中首家山东省旅游行业岗位培训定点单位,累计为山东省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景点景区培训人员近5000人次;“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乙级资质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完成上海、西藏、新疆和山东等省市旅游发展规划项目40余项。
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中心,2010年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00万元。拥有酒吧实训室、客房操作实训室、餐饮操作实训室、旅游信息系统实验室、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实验室和旅游环境实验室等。在新加坡和国内的北京、广东、浙江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