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5   浏览次数:24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是在材料与化学工程系、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的集理工科为一体的教学院部。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科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7个本科专业和应用化工技术、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2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1300人。其中,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应用化工技术专科专业为今年的招生专业。

全院教职工总数56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6名、高级实验师1名;18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博士在读,28人具有硕士学位。

拥有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有机化学、泰山学院首批优势学科-有机化学与工程、元素及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科学研究所、分析化学优势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优秀教学团队、分析化学优秀教学团队、基础化学优秀教学团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现有无机化学、化工原理等5门校级精品课程。

山东省重点学科-有机化学现有学科成员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12人具有博士学位;成员中有泰山学院教学名师2名,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名。学术梯队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团队成员主要围绕金属有机化学、有机污染物的检测与控制、有机功能材料三个方向进行相关研究。近几年聘请了南开大学申泮文院士、山东大学钱逸泰院士等8位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

近年来,以化学为基础,侧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近三年取得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及省市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200篇;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奖、泰山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十余项。

学院下设的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建筑面积9600平米,固定设备总资产1600余万元。设有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等24个实验室,各类仪器室22个。

以重点学科和实验中心为依托,成功申请到泰山学院学科建设经费、山东省骨干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经费总计1000万元。实验中心精密仪器实验区内有国际先进的德国Bruker单晶射线衍射仪、美国Continuum 公司皮秒激光器、美国尼高力公司6700型红外光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保证了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调动和发挥实验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近几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山东省化学化工实验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十余项;连年获得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共计二十余项。

近几年考研录取率均保持在35%以上,其中大部分录取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985211院校和中科院所。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荣获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泰山学院“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