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20   浏览次数: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机构,同时办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其前身可以追溯到原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系和马列部,2003年整合组建政法系,2011年专业调整后改名思想政治教育系,2012年改名思想政治教育学院,2016年改名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秉承“明德、弘毅、慎思、笃行”的院训,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6个教研室,建有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注重改变教师的学缘结构和学历结构。目前,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0人,博士、硕士38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泰安市十佳社科人才2人,先后有5人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近年来,教师的学缘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引进和培养了一批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以及国内其他著名高校的博士。

学院教师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教学成果。近5年来,出版教材10余部,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泰山学院教学成果奖多项。在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中,效果显著。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政治经济学》、《法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四门课程是校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推动科学研究向高质量、有特色的方向发展,科研实力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被确定为泰山学院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30余项。出版专著5部,在《社会科学》、《学习与探索》、《社会科学辑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探讨》、《山东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城市问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有10余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泰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0余项。

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工作。参加了 “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年会”、“中国政治学会年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交流发言,扩大了本学院在国内的影响。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易杰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新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锡恩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兴亚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郭德宏教授等来校作学术报告,加强了与外界的学术交流。

学院所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立于1981年,2002年起招收本科生。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政策理论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能在中等学校、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等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工作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多年的专业建设中,按照“拓宽专业基础、强化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注重个性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色。2006年以来本科毕业生考研成绩突出,先后有百余名毕业生被全国重点院校录取。

学院所属的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12月,是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而建立起来的。研究中心目前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等四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整合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加强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一支具有先进水平的老中青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力争通过几年的建设,把“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在省内外有影响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