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21   浏览次数:54

 

 

文学与传媒学院简介

文学与传媒学院,其前身是泰安师范专科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系,始建于1958年,是建校伊始最早设置的系科之一。2001年五校合并改成中文系,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07年改成汉语言文学院,20122月,院系合并重组后改成文学与传媒学院。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今天的文学与传媒学院将秉承优良传统,在新的起点上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一、系统的专业设置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对外汉语、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六个本科专业,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艺术学科两大学科群。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1980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普通高校重点专业,199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汉语言和对外汉语专业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开始本科层次的招生,广告学于2009年开始招生,播音与主持艺术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29月份开始招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

  二、雄厚的师资队伍

  文学与传媒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博士16人,硕士27人,另有外聘兼职教授9人。全院教师素质高、能力强,敬业爱岗,恪尽职守。近几年来,先后有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0余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3人被学生评为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教师中有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9名,老年教师观摩教学比赛奖获得者2名。

  三、良好的教风学风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潜心教学,锐意教改。目前,学院拥有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成人教育特色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现当代文学和汉语言两个院级优秀教学团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现当代文学和古代文学两个优势学科,教师承担各级各类教改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6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20余项。已建成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为主线的主体性教学模式教改探索在实践中已渐趋成熟,全院师生正以严谨、勤奋、踏实的教风学风,为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而努力。应届毕业生,每年都有50余人进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名牌高校读研深造。有10余名学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教师编制。

  四、丰硕的科研成果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科研意识强,研究基础厚。近年来,在学科建设、课题申报、科研获奖、服务地方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院拥有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现当代文学是校首批确立的优势学科。 2001年至今,教师承担省市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年均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省教育厅科研成果奖、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市社科优秀成果奖50多项。教师本着服务地方,特色发展的宗旨,结合自己研究专长,在泰安市文化产业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泰山典籍整理、泰安现当代文学研究、社会文秘人才培训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料室历史悠久,藏书丰富。设有文学书库、综合书库、过刊室、教师阅览室、学生图书室等。拥有《四库全书》等图书资料3万余册,各种期刊1397种,其中解放前期刊几十种,电子图书音像资料若干套。

  五、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学生1370余人,学生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第二课堂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平安院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多次获得省、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学生常规管理先进集体,军训工作先进集体,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有一个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在全校的社团活动中,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岱蕾文学社探索话剧团已成为校园两道亮丽的风景。岱蕾文学社主办的院刊《中文探索》已出版18期,探索话剧团已汇报演出10余场,并于2006年获得山东省大学生话剧表演大赛三等奖,岱蕾文学社于200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社团

  六、扎实的党建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党员65人,其中教工党员31人,学生党员34人。近几年来,院党总支连续三次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次被评为泰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职业道德先进集体、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校园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2007年被评为泰安市党建工作示范点。

  五十多年薪火相传,半世纪桃李天涯。新成立的文学与传媒学院,将认真贯彻学校八项工程的部署,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为泰山学院又快又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