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0   浏览次数:28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自1993年开始招生,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学生。目前拥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学(体育舞蹈方面)四个本科专业。下设声乐、钢琴、西洋乐、民乐、流行乐、民族民间舞、国际标准舞等七个方向。现有钢琴、声乐、舞蹈、器乐、音乐理论五个教研室。目前在校生663人,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职称结构为:教授2人,副教授 17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数的40%,讲师26人,占54%。学历结构:博士 2 人,硕士21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教师总数的48%。
音乐学院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大力加强专业技能培养”的原则,坚持走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办学思路,力争把音乐学院办成规模适中、教学质量高、实践能力强、优势和特色突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在省内同类院校居领先地位的音乐学院。
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在按照学校总体“平台+模块”的课程结构模式下,音乐学和舞蹈学我们主要是采取“2+2”的模式。即大一、大二主要是学好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部分专业主干课等课程,即办学思路中所谓的“宽口径、厚基础”;大三、大四阶段主要学好专业主干课和专业拓展课,特别强调专业方向课程的学习,即办学思路中所谓的“大力加强专业技能培养”。音乐表演和舞蹈学专业则是始终强化培养学生专业方向的操作技能,使其成为专业技能突出的应用型人才。
音乐学院的三个专业的共同特点就是加强实践课教学环节,特别强调学生技能的培养,音乐学专业实践教学课程模块占到总学分比例的44.61%、音乐表演46.81%,而舞蹈学更是达到了53.84%的比例。经过多年的积累,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表现在:山东省教教育厅组织的共四届的“全省高校音乐专业师生技能基本功大赛”中,我院师生共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32个,优秀奖53个以及优秀组织奖。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在省文化厅举办的2010年山东省艺术考级“首届青少年音乐大赛”中,我院学生获9个一等奖、31个二等奖。2012年组织参加了中华国际舞蹈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省第二届“校园杯”国际舞蹈锦标赛,在来自全省二十多所院校共计一千余人参加的比赛中,我院获得拉丁舞大学组第一、二、三名各一项,四至六名共四项的好成绩,我校获最佳组织单位奖。
产学研合作方面:近年来,与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和培训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育教学资源、合作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是凭借扎实的工作基础和优秀的培训方案,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获得了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共同举办的 “山东省初中骨干音乐教师培训班”资格。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在校领导的重视与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培训取得了省主管部门与学员的高度评价。我们力争把这一省级培训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培训方面,我们还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泰安市中小学音乐教师电脑音乐技能培训班”,目前泰山区、岱岳区、肥城的教师已接受了培训。还举办了“肥城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教育技能专项培训班”和“宁阳县高中音乐教师教育技能短期培训班”。此外我们还与泰安市实验学校、艺林钢琴培训学校、晓雯音乐学校、东方爱婴早教中心、财源办事处七里学校、东平县明湖中学、东平县小太阳艺术学校等一大批培训机构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在实习实训、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学改革方面我们的主要特色是:师生的“双向选择”和“竞争淘汰机制”的建立。所谓的师生 “双向选择”就是自新生入校起,就按照专业汇报的成绩进行分班分组,确定上课形式。分方向后采取师生双向选择的模式。 “竞争淘汰机制”则是技能课每学期根据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进行重新分组编班确定上课形式。在大二、大三阶段还采取了每位教师所教学生的专业技能课末位淘汰制。这些措施的实施即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促进了教师的教学责任感。此外,艺术实践教学改革是我们另一特色。我们将艺术实践分为四个方面:a、课堂中的艺术实践教学。将艺术实践课程列入到教学计划中,通过艺术实践课程的开设,使学生在舞台表演上达到一定的要求。多开设一些排练课程,以提高学生的演出水平。b、舞台上的艺术实践。这样的实践活动有专业音乐会、群众性的文艺汇演、联欢活动的演出、庆祝活动演出、交流演出、比赛活动等。各种音乐会是学生参加艺术实践的有效途径,除了毕业生要举办各种形式的音乐会,在校生要定期组织各种形式和内容的音乐会。c、艺术观摩实践。组织学生定期到有关专业院校进行观摩实践;特别是专业院校的毕业音乐会、个人专场音乐会等高水平的音乐会。组织学生观摩专业艺术团体的演出活动。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邀请一些知名的艺术家到校讲学、开讲座、作报告,拓宽学生的视野。d、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各种大型庆典演出,各种培训机构的代课等。
因材施教方面:一是音乐学专业从大三开始分方向进行技能课与理论课的分方向学习,增加了专业拓展课中方向课的课时。大四阶段又针对考研和就业的不同需求开设方向课程。二是组建了音乐学院艺术团。下设合唱团、管乐队、民乐队、舞蹈队、流行乐团五个分团,是学生有更广阔的适合个人学习与艺术实践的平台。
音乐学院非常重视聘请高水平的兼职教授来院授课指导,从而提升并带动我院师生的整体学术水平与学习氛围。仅近两年来,先后邀请美国费城奥维尼亚大学钢琴系主任林悦伦教授、韩国首尔详明大学朴明淑教授、德国著名指挥家艺术总监永·克劳斯-迪特尔、意大利和奥地利的世界冠军坎皮斯与伯格哈特、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育家陈曼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车延芬博士举行学术讲座和公开课教学,均取得很好的效果。
目前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较为明显:音乐表演专业的建设集中突出音乐表演的专业实践性特点,以艺术实践为先导的办学理念,将优化常规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科研相结合,正确处理基础理论知识、专业表演技能和个人素质的关系。实践教学是音乐表演能力和素质的关键。目前,我院专业设置“专业技能课+专业知识课+实训课”的课程模式,使学生完成从模仿到应用的创新递进式培养。配建有完善的艺术实践团队、实践场地、实践设备等;设立专业汇报演出、艺术实践汇报等实践演出制度;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规格的比赛演出活动,为每位学生搭建展示才华、实现自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