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6   浏览次数:45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前身泰安师专物理系)始建于1972年,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含2名高级实验师),外聘院士2人,兼职教授1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市级拔尖人才2人,博士研究生12人,在读博士研究生5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占68%,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3%

学院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1个专科专业。2011年开始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凝聚态物理学和物理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与济南华恒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培养智能电子方向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多年来,学院秉承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现有电子技术应用与创新精品系列课程群、理论物理系列课程群两个省级精品课程群,共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以及光学等10门省级精品课程,物理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在专业建设方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校级第一层次重点建设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被列为校第二层次重点建设专业。专科学生升本录取率一直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3名;学院长期重视本科生考研工作,2001级首届本科毕业生35人,2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57.14%,位居全校榜首;2006年以来,学院每年考研过线率均超过40%,分别被香港城市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重点大学或科研院所录取。

学院为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在抓好理论教学的同时,努力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和科研攻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电子工程训练中心、通信工程综合教学实验中心、电工技术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等42个专业实验室,2015年中央财政资金投入500万建成了“功能纳米材料与器件科研创新平台”,目前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152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达3284平方米,建成了比较先进、科学、完备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为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学院建立了8个实习实训基地,5个大学生社会活动实践基地。我院学术气氛浓厚,教学科研成果斐然,物理学学科被评为学校第一层次重点建设学科,凝聚态物理学是校级首批重点学科之一。学院科研实力日趋增强,近五年来,我院教师主持承担市厅级以上研究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

学院始终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2013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比赛获得国家二等奖;2010年以来,学生独立申请并完成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30余项;2014年我院大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6项;2010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三等以上奖项140余项(其中一等奖30余项),居同类院校前列;2009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周福民,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各1项;2012年度由我院大学生“Showtime”团队荣获了泰安市第二届创业电视大赛最佳创意团队、优胜奖;2013年度我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荣获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我院大学生社团“电子协会”荣获了2012年度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社团、“泰山学子电器维修志愿服务队”荣获了学校优秀学生社团。  

    学院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2009-2010年被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为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