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8   浏览次数:175

 

数学与统计学院

泰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泰安师专数学系,始建于1958年。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师教育和金融2个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专业;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四个教研室,以及大学数学教学部、数学建模指导中心、教学督导室;建有数学建模、信息与计算、统计学、数学教育教学模拟四个实验室;2013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批准资金150万,建设了“大学生数学建模与统计分析科研实践平台”;另设有数学教育和应用数学2个研究所。全日制在校生800余人。

我院数学教育专业为“十五”期间山东省高等学校试点专业200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成为泰山学院第一个省级特色专业;20052010年《高等代数》和《数学教育学》两门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其中《高等代数》课程是我校第一个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科学计算基础与应用系列课程《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学模型与实验》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至此数学与统计学院省级精品课程达到6门。2008年“代数与教法”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成为我校第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06魏立平教授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成为我校第一个省级教学名师。自2005年以来我院先后实现了泰山学院省级教学名师、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零的突破。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3, 其中专任教师45人。有教授、副教授23人;博士8人,青年教师在读博士7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泰安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人。另外,还有返聘、特聘教授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69%,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51%,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强。近几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近十项;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十余项。近五年来,共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省高校科技发展计划、教育科学规划、软科学计划项目等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被SCIEI收录80余篇,出版教材近10部。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坚持“实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近几年来,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探索与实践。本院学生在历届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考研上线率达到40%以上,一批优秀学生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成效显著,近年来,荣获了大学生“挑战杯”山东赛区特等奖,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省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三等奖,省一、二等奖;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国家二、三等奖;山东省首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等,共计100余项。多次荣获“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服务团队”荣誉称号;获得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7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20余项。数学与统计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就业率在90%以上,历届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