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校企合作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人: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14

2021年泰山学院校企合作专业山东省招生计划


2020年泰山学院校企合作本科录取分数一览表

序号

专业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低位次

备注

1

日语

504

491

493.9

188682

夏季普通

2

金融工程

499

491

493.1

188974

夏季普通

3

国际经济与贸易

501

488

490.8

194594

夏季普通

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491

482

485.8

207516

夏季普通

5

软件工程

493

481

484.3

208133

夏季普通

6

信息与计算科学

492

481

484.4

209672

夏季普通

7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

492

479

482.4

211817

夏季普通

8

通信工程

498

479

481.2

213518

夏季普通

9

工业设计

492

478

482.1

214118

夏季普通

10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

490

478

479.7

214843

夏季普通

11

广播电视编导

492.55

482.43

 

486.2

2236

夏季艺术

12

电子商务

656

630

637.9

290

春季商贸


泰山学院校企合作专业简介

01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融媒体方向)

Radio and TV Editing

专业概述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融媒体方向)是文学与传媒学院于2021年设立的校企合作专业。该专业为4年制本科,毕业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合作企业山东华仁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华仁教育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和教育的支撑作用,赋能文化旅游产业,促进“科技+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培养满足山东省文旅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

专业特色

广播电视编导(融媒体方向)专业具体采取“3+1模式”,即学生第13学年在学校学习、生活;第4学年在企业学习、实习和生活。

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满足广播电视编导(融媒体方向)专业工作需求作为课程开发的出发点,坚持产学结合的培养方式和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通过“校企专业共建”确保课程内容符合行业需求,构建当前最全面的职业素养课程体系,根据准确的企业人才需求模型,确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强化职业素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全面推进“双证制度”,造就广播电视编导(融媒体方向)专业领域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学生毕业时达到学业要求后,获得国家承认的泰山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获得泰山学院学士学位,享受普通高校大学生的各种待遇。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单位为电视台、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动画特效公司、新媒体机构等,具体从事剧本文案策划、文化创意、数字影视编辑制作、影视特效合成、摄影摄像等工作。

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宣传营销部门、文化管理部门、高校艺术类专业和中小学艺术通识课程的教师也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就业方向。

02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Data Science and Big Data Technology

专业概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门利用数据学习知识的学科,其目标是通过从数据中提取出有价值的部分来生产数据产品。它结合了诸多领域中的理论和技术,包括应用数学、统计、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仓库以及高性能计算,可通过运用各种相关的数据来帮助非专业人士理解问题。我院该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生,目前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处于省内前列地位。本专业开设两个方向,分别与QST青软实训、山东联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共建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5%

专业特色

我校是山东省第一批次、教育部第三批次获批该专业招生的高校,招收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两个方向。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侧重洞察数据逻辑和数据分析及展示能力的培养,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侧重大数据平台开发和数据管理能力的培养。依托我院专业集群优势及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的积淀,配套建设大数据专业实验室并配备高性能计算处理设备和丰富的实验资源,为学生提供先进、专业的实验环境。同时,以校政企三方合作的模式为背景,以方向就业为导向,在学生创新思维能力锻炼和实践实操能力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奠定基础。

就业方向

全国范围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较少,且就业前景广阔。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从事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模型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金融行业和IT行业颇受欢迎。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互联网、IT、电子、通信行业从事大数据管理、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互联网和IT行业尤为紧缺。学院与地方政府、国内著名企业签署了共建大数据产业学院协议,联合校政企三方优势,进一步为毕业生提升专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也可选择攻读应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

 

03

信息与计算科学(智能移动开发方向)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cience

专业概述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3 年设立,2004 年招生,是山东省较早设立该专业的高等院校,现已招收17届学生,毕业生750 余名。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本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 人,讲师7 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8 人,双师型教师6人,入选泰山学院136 人才工程5人,泰安市高层次人才4 人。近几年,本专业教科研成果丰富。4 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特色课程,2 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2门课程。教师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 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软科学计划项目等课题20 余项,产学研协同项目2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40 篇,其中被SCIEI 收录60 余篇,出版教材10 余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 项,三等奖1 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 项,二等奖2 项;数学微课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 项,山东省一、二等奖10 余项;校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2019 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QST青软实训校企合作共建专业, 按“2+1+1”模式培养。并培养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计算机软件理论知识和国际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接受较高强度的项目开发和管理方面的训练,使学生具有从事智能移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为学生未来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信息处理、算法设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就业率连续多年达100% 以上,就业对口率达90% 以上,2020届毕业生中20% 的学生年薪达15 万,40% 的学生年薪达10 万,分布于政府机关、软件开发公司、信息产业部门、学校等机构。近几年,考研形势良好,学生主要进入中国海洋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学习。

 

04

软件工程(智能技术与应用方向)

Software Engineering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学校是山东省继山东大学之后第二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软件工程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软件工程教学团队为泰山学院优秀教学团队(2011),“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近几年来,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成果显著,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2019年入选山东省级一流专业。

专业特色

泰山学院软件工程(智能技术与应用方向)专业是由泰山学院与北京安博大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在师资力量、实验条件、前沿技术和外语学习、就业质量等方面突显出优势与特色。本专业面向互联网相关产业和传统产业对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的基本需求,培养企业需要的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系统的软件设计与项目实施能力,培养胜任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管理和维护等专业性软件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主要采用3+1模式,即学生在学校学习3年,完成专业理论学习,最后一年由北京安博大成公司负责到实训企业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和就业安置。在校学习过程中,由高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采用项目式教学,突出能力培养。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可以在电商、保险、交通、网络安全、教育、医疗、金融、投资、企业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大数据收集、分析统计、智能应用全栈开发等工作。包括了数据挖掘分析工程师、机器人开发工程师、计算机视觉应用工程师等,还包括传统IT领域、软件公司、各类企业和政府机关、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从事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员、系统设计师、软件项目管理员、前端应用开发工程师、云计算系统管理等岗位工作。

 

0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移动互联方向)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5年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是我校首批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同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泰山学院首批6优势学科之一。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被列为省级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本专业评为校级品牌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发展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由泰山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师资力量雄厚、教科研成果突出、注重科技创新,是泰山学院“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重要支撑。本专业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近几年获得国家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8项,科研论文被SCIEI等收录100多篇;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3项,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大学生立项3项,泰安市大学生创新项目50多项,学生实践能力较强,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电子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的热门领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适合在IT领域、软件公司、各类企业和政府机关、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主要就业方向为移动应用项目软硬件开发、移动应用项目测试、移动应用项目管理、移动应用项目技术支持、移动产品及移动应用项目的销售与维护等,主要的就业岗位有硬件电路工程师、单片机开发工程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Android/安卓开发工程师、手机游戏开发工程师、手机网站开发工程师、智能机器人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等。

 

06

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方向)

Electronic Commerce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于20063月获得教育部批准,2006年开始招生。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拥有15年的教学经验,为泰山学院优秀教学团队(2011)、“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2016年电子商务成为泰山学院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的专业之一。

专业特色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就业为本、以企业需求为先,以项目经验为突破点,以动手能力为学习目标”的教学理念,构建了整体相对稳定、实施灵活可变的“2+1+1”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确立了与其相适应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本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与青岛软件园、京东物流、达内科技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学生。专业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配备了精良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具有丰富科技创新经验的指导教师,鼓励学生进实验室或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为大学生提供了科技创新的技术环境。以赛促学是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学生的特色。电子商务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沙盘运营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跨境电商大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以及其他多项全国和山东省级竞赛奖项,硕果累累。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融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智能分析、经济学和管理学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可以在科技、教育、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科研、教学及研发等专业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方向宽口径,市场需求缺口较大,还可在专门电商、传统商业、新媒体等多个专业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电子商务毕业生大部分就职于大型企业、教育行业、政府机关等单位,还有部分考取硕士研究生到国内著名大学继续深造,部分选择自主创业的。目前毕业生大多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声誉。

 

07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智能芯片设计方向)

Electronic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概述

2018年,泰山学院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下开办智能芯片设计方向本科班。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名(含企业工程师8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本专业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力求打下扎实的芯片设计基本功底,同时使学生在数学、外语、计算机和电子技术等方面受到良好的训练,具备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基本知识和集成电路专业软件使用及设计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按照2.5+1.5的模式培养,即学生前五个学期以学校教学为主,学习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第六学期由学校与企业实训教师共同教授学生的专业课程,第四学年学生进入实训基地进行项目实训和职业技能训练,并落实企业实习和就业。遵循CDIO(构思-设计-实现-运作)国际工程教育的核心思想,根据企业工程场景中对人才的技术需求及能力态度需求,导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规格及培养模式,以产出为导向使毕业生具备应掌握的知识、能力和态度。重视实践教学,综合提高学生能力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领域发展需要。重点培养掌握宽广的人文知识、坚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自主学习智能芯片设计领域前沿理论和技术的能力,能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实现、应用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到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机构从事微电子、集成电路、半导体、光伏发电等产品研发、设计、实现、应用与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微电子、集成电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

 

08

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方向)

Tele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专业概述

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泰山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方向)专业是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依托该创新基地由泰山学院和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本科专业。师资团队是由学校通信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和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组成的双师型混编教学团队,该专业将突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第一、二年完成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学习,主要由泰山学院教师授课,部分专业课程和职业素质课程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授课,第三年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点参与教学,第四年在校外实训基地按照企业开发模式进行实训,并落实企业实习和就业。

专业特色

泰山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1500万元建立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依托基地建立本专业。为满足我国对通信工程方面,尤其是移动通信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需求而建立,符合我国当前和下一代5G通信技术人才发展趋势。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获取行业认可的资格证书,践行教育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方案。近三年以来,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IT技术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奖励18项,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3项。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面向通信行业中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中兴、华为、新华三等通信设备制造商,通信工程施工公司以及服务商等企业。能够胜任工程设计工程师、工程督导、开通调测工程师、网络维护工程师、网络优化工程师、网管监控工程师以及营销专员、客服专员等岗位的工作,并具备从事技术经理、商务经理、客服经理等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就业面宽广,技术含量高。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

 

09

日语(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

Japanese Language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日语本科专业(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源自16年的日语本科专业办学基础,于2018年开始招生。当时,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指导思想,响应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文件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等一系列指导文件中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等文件要求;满足社会复合型、实用性人才的巨大需求,结合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软实训)的产业资源优势、实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我校从2018年起开始与青软实训合作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共建日语专业,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实用型的日语(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具有明确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服务外包职业素养并具有IT应用能力及行业实践操作能力,能满足业务流程外包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服务外包人才。采用“3+1”校企共建专业模式,学生前三年以日语专业基础教学为主,第四年以企业岗位培养为主,进驻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岗位技能学习和实战。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模式施行学校和企业推荐、企业和毕业生双向选择、毕业生自主决定的模式,不强制进入企业就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自己喜欢的企业工作、参加公务员考试或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和合作企业会尽量为考研或考编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1)就业。由合作企业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荐进入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从事软件与服务外包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工作;到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及文秘等工作;在广播电影电视报刊网络等文化传媒机构从事文化产业开发、经营以及文化交流、传播与投资咨询等工作。(2)继续学习。考取日语语言文学过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3)出国留学。留学日本,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2020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均达到了30%以上,1名学生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录取。

 

10

旅游管理

Tourism management

专业概述

旅游管理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2002年设立本科专业,专业代码[120901],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先后培养14届毕业生,共计7124人。

2021年,泰山学院与国欣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泰山国欣智慧文旅产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增设两个校企合作方向“智慧文旅”和“景区运营与管理”并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泰山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试行创新型“3+1”联合培养模式和项目制教学,确保完成毕业要求的学生高质量就业。

旅游管理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成立山东省“青年创新引育计划”团队(2019);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特色专业(2009)、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2)、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支持计划(2014)、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培育专业群(2016)、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8)等。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双师型比例高。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14人,硕士生导师10人。山东省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1名,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名,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泰安市首届旅游专家顾问2人。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名,泰山学院“泰山学人1958工程”“领军人才”1名、“青年才俊”1名。专任教师26人为双师型教师,具有旅行社总经理、餐饮部门经理、导游员、调酒师、营养师、茶艺师、省导游考试考官等资格证书。

专业特色

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旅游管理专业具有导游资格证等专业认证资质,拥有国家乙级旅游规划单位资质;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是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唯一的旅游类重点实验室。构筑了能力导向的螺旋提升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旅游管理专业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加拿大圣·劳伦斯学院(St·Lawrence college)等欧美高校开展“3+13+22+21+2+1”联合培养及双学位项目;每年遴选资助部分优秀本科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赴国内高校学分互认交流,先后与桂林理工、山东师大、浙江师大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7名。

强化校内校外两个平台,以产业为依托,实现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旅游管理专业先后与北京、上海、杭州等10余家五星级酒店等签署实习基地合作,学生先后参加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6年杭州G20峰会”等会议的组织和接待工作,直接服务于世界各国国家及党政领导人,受到好评。

面向社会服务,委派教师赴山东省、泰安市等旅游部门挂职学习,依托学院实验平台和资质,为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景点景区培训人员近千人次,为西藏、新疆、上海和山东等编制旅游规划近140个。

就业方向

旅游管理专业就业方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大型集团;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等大型职能部门的形象策划与旅游产品运营工作;独立开展旅行社、旅游产品线路、主题公园等旅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旅游与休闲行业等中小企业自主创业等。近三年就业率在93%以上,就业满意率达到94%

 

11

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金融量化投资方向)

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rade

专业概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和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通晓最新的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与基本操作技能,能够无障碍地进行英语交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和开拓精神的应用型国际经贸人才。

专业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金融量化投资方向)是泰山学院与济南网融创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的本科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普通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外,本专业还植入了企业方面的职业类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与就业技能。本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前三个学年学生主要在学校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第四学年由济南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组织集中实训和就业实习,学习期间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阶段性成果展示的人才培养方式,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学制期满成绩合格,颁发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毕业证及学位证与普通本科专业完全一致。

就业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到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工作,到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

 

12

金融工程(新金融+财富管理方向)

Financial Engineering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是我校新近开设的应用经济学科前沿专业,2020年与山东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本专业拥有一支积极进取、朝气蓬勃的青年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5人;博士1人,硕士8人,其中海归4人,多位教师属于“双师型”人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能力。本专业教研资源丰富,金融仿真实验室建有仿真交易、计算建模、量化投资、期货分析、风险管理、云教学等多个实训平台,侧重培养学生理论应用与业务实践能力。

专业特色

金融工程(新金融+财富管理方向)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复合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原则,依托泰山学院的人文社会学科优势和山东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台资源,采取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积极实施研究性教学改革、开展学科竞赛,组建大学生就业实训班、财富管理精英班,运用“校中企、企中校”公司化运营模式,大力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近年来学生在多项高水平学科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国际金融与财务公司、金融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的金融分析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等。

 

13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业机器人方向)

Mechanical Design & Manufacturing and Their Automation

专业概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机器人方向)是2016年我校与济南网融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是省内首个校企合作共建工业机器人方向。本专业方向校内拥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合作企业有15位双师型教师,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及实践能力。

雪野湖实训基地满足工业机器人实训需求;另与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山东诺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科研、实习关系,为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供支持。

专业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机器人方向),是在传统机械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工业机器人方向。机器人集现代制造技术、新型材料技术和信息控制技术为一体,是智能制造的代表性产品,包括在制造环境下应用的工业机器人和非制造环境下应用的服务机器人两大类。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机械工程及工业机器人基础理论与扎实的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基础知识,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编程操作、维护管理、调试维修等专业能力,能在工业机器人生产与应用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具有优良的道德品格、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活跃的创新思维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本专业方向与机器人工程专业为相近专业,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之一,与智能制造工程也有密切的交集。工业机器人专业方向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前3学年在校修完全部课程,第4学年在合作公司完成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实训教师都是由企业资深工业机器人从业人员担任;每届毕业生提供3次以上高质量就业推荐机会,保证就业率达98%以上。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系统集成岗位,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智能制造生产线调试、运行、维护,机器人工作站和智能制造生产线线的设计、制造、调试等系统集成工作,以及相应的技术支持、运行管理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也可通过考公务员或选调生到政府机关等行政事业管理单位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14

工业设计(3d数字化技术方向)

Industrial Design

专业概述

2016年泰山学院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与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工业设计(3D数字化技术方向)专业,并于当年招生。专业依托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 ,有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校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副教授4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2人,一位教师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荣誉称号,企业教师由数码及产品设计相关经验的资深讲师组成的50人队伍 。该专业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基础知识,具有应用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色彩、结构、功能材料、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及市场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工业产品设计及3D仿真设计的基本能力。

专业特色

1、本专业实行“3+1”培养模式。即学生第1-3学年在学校学习、生活,以学校老师授课为主,企业老师授课为辅,第4学年在山东新视觉数码实训基地学习、生活,学习的所有课程均由企业老师教授。

2、课程体系上重视实践。教师教改项目、纵横向课题运用到项目化教学中;在教学中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将设计大赛融入到实践教学环节中,赛事如全国/山东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等。每年都斩获多个金银铜奖项,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

3、教学资源雄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通过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人机工程实验室、产品创新设计实验室、逆向工程实验室、产品手绘技法实验室、产品模型设计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学习实践,定期请企业专家来校指导讲学,每年多位学生立项国家级、省级、泰安市大学生创新性实践项目。

就业方向

该专业就业面广,可在设计单位、互联网公司、政府部门、学校等从事日用家电、家具、公共设施、医疗器械、交通工具等产品的设计、3D仿真动画、3D影视广告、UI界面设计、旅游商品设计等工作。根据“全员参与就业,全过程指导就业,全方位实现就业”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方针,实行“订单教育”,搭起学生与企业的桥梁,学生可以优先选择进入新视觉推荐的公司,也可以自主就业、创业。学生考研选择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国内更高层次学校进行深造。每年大约有20%的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